UNA

努力成为不被自己生活厌恶的人

#羞水#打浦路少年最终战争

#放飞自我的短打产物#

#题目内容ooc什么的就不要在意了#

 

 

1

今年秋天,姜承録来中国上学,成为了上海某大学的一名大一外招新生。先前花了很大力气才过了语言关卡,但上课还是有些困难,老师的普通话和听力里的完全两个样子。所以第一次小测成绩平平也没有办法。

由于自己诡异的作息时间,姜承録友善地把双人间留给舍友,自己在学校外面租了房子。好不容易上了大学,他也想偶尔放纵地玩游戏,租个小户型弄套完美的电竞设备,简直就是游戏宅梦想的小屋。姜承録对自己瞒着父母做的决定非常满意。

从学校回家不是很近,姜承録想买一辆电动滑板车,学校里也很多人用,看得他心痒痒。不过以他现在打工赚的钱,还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这个目标。所以现在只能靠走的。所幸回家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小公园,去上课的时候能看到晨练的人,回来的时候混进晚上散步的人流,听他们叽里咕噜的上海话,还有各种各样的口音。

其实不走这个公园也可以,外面的大路上还能买奶茶。除了从小养成对自然风景的喜爱之外,还有其他的理由,是最近才产生的,让他每天更心安理得地省下奶茶钱。

他连续几天看到一个男孩子,穿着附近高中的制服,在小道上逡巡。一般人都会沿着湖边或者是铺平整的沥青路走,而他每次都钻进犄角旮沓里,四下张望,像是在寻找什么的样子。下课的高中生有些三五成群,吵吵嚷嚷地聊着什么,有些则是一个人插上耳机闷头快走,而连续好几天,这个男生都只一个人,在公园里不同的阴影中若有所寻。

昨天姜承録坐在他对面的长椅上,写生的间隙仔细打量了他一番。他面目清秀,身材虽然不算高挑,但却很适合他略有些娃娃脸的面相。他的制服很合身,虽然衬衫略有些皱褶,也没好好扎进裤子里,皮鞋沾上了些许泥土。他突然很好奇,这个男孩子到底在找什么。如果是丢了什么东西的话,不是被人捡走就是干脆不见了。靠这么找应该也完全没戏吧。姜承録想着,收起了画板。

不过确实还是很在意。等社团活动结束了,他还在公园当无头苍蝇,去问一下也不是不可以吧。姜承録背着包走在去学校的路上,看到昨天的长椅时这么想着。

黄昏的小湖边,少年似乎已经结束了今天的探险,趴在石头围栏上,望着细碎的湖面发呆。他衬衫上的第一颗扣子解开了,露出白皙的皮肤和好看的锁骨。尚有些温暖的风抚过他面颊,他按住自己的头发,防止变得狼狈不堪。

姜承録沿着湖边的小路走过去,刻意放轻了自己的脚步,走到他身后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“那个……”

少年像是完全没有注意到姜承録,被拍肩膀的时候明显吓了一跳,转身看了一眼,随即非常警觉地往后退了半步,“我认识你吗?”他说,很不客气的样子。

“啊……”姜承録本来打好了腹稿,结果给他一咄咄逼人,又卡壳了,“我看你好像一直在找什么东西……所以……”该死的,中文为什么可以这么难呢?怎么连“我能不能帮上忙”都说不出口了呢?

少年的丹凤眼满是不信任地微微眯起,“……和你没关系啦。”难怪西方人总是觉得丹凤眼很符合他们的审美,这对眼睛确实很是漂亮,在橙色的天空下分外迷人。姜承録很少这么形容他的模特。但他并不能放松下来,他还咬着嘴唇思考接下来该说些什么。

“是……是丢了很重要的东西吗?”他很想像平时写数学题的时候抓头发,但对人的礼节拼命阻止了他。

少年又往后退了一步,“……话说你是不是看了我很久啊,”他抓住领口,声音变大了一点,“你不会是变态之类的吧?”

“不……”姜承録百口莫辩,连忙摆手,他感觉到自己的脸正在慢慢升温,“变态”这个词他还是听得懂的,但要澄清可能只能用韩语了,所以现在去哪里找个翻译来,多少钱他都给,“我不是……我……我想帮你。”算了,说出来就好,给个及格分吧。

“我不信。”男生依然紧盯着他。

“是真的,”姜承録感觉自己又说错话了,“我真的不是变态……”这个证明比证明自己亲妈是自己亲妈还难。用俗语来说就是“跳进黄河也洗不清”吧,但他还没开始做坏事啊。

少年像是听懂了,防备的神情稍微放松了一点点,紧锁的眉头和攥紧的手略略舒展开来,虽然他依然全身绷紧,像是姜承録做出什么奇怪举动,他就会立刻做出某些过激反应。“没有什么好帮的。反正估计也找不到了。”他嘟囔着。

“可以告诉我丢了什么吗。”形势似乎稳定下来了,姜承録赶紧抛出事先准备好的问题,简直像在高中的新闻社一样。

“……也不是丢了吧,”少年的戒备又弱了一些,“只是我之前喂的那只流浪猫不见了。就这样。”他的脸色慢慢沉了下去,目光飘向远方,像是不太想提起这件事。姜承録觉得很有趣,悄悄喂流浪猫一般是家里的妹妹很喜欢做的,结果这么大一个男孩子也会这么做,看来这其实是个全年龄段的活动。

“啊……算了,没良心的玩意一定是找到下家了,看不上老子的火腿肠拉倒。”男生摇了摇头。姜承録知道他心里一定不是这么想的,否则肯定不会一连好几天都在灌木丛里树底下翻来找去,连垃圾筒边上都不放过。他经常路过这里,可能和这只猫有一面之缘,虽然他来上海两个月都不到。那会是什么样的猫呢,普通的狸花猫,或者是被遗弃的名贵品种,想象不到。

“明天我帮你一起找吧。”他说。

少年的目光又回到他身上,眼里还是那股不相信的样子,他很可能想脱口而出“不用了”,但还是像思索了许久,“……真的吗?”可能他自己也知道没什么希望吧。不过也说不定。姜承録直觉这少年是一个有趣的人,虽然他们的交流不仅少还充满火药味。如果可以的话真想多了解他一点。

“真的。”

少年仰起头正视他,目光像是在阅读,要从他脸上看穿他的心思。随后他挤出一个不怎么情愿的笑,但是眼睛却悄悄亮了起来。“那……谢谢你了,”他说,“变态。”

“我不是……”姜承録尴尬至极,难道刚才又说错话了吗,为什么完全没有效果,自己还是被当成变态了。丢人死了,早知道不如直接回家,不,干脆直接回韩国算了。

“我开玩笑的!”少年突然大笑起来,仿佛自己刚才那副不知所措的神情才是真的有趣之处,“你怎么这都听不出来啊。”他的声音也跟着笑意发颤。

“那个……我……我不是中国人。我是韩国人。”说这么长一句话真是辛苦你了啊姜承録,他在心里暗暗骂自己白学了。虽然这句话他早就熟透了,在别人质疑他的发音时他就拿出来搪塞过去。

“这样啊……”少年的反应总算正如他预期,像是把刚才姜承録的窘迫举动全都理清了,“那总之,我现在要回家了,明天我们在这里见。怎么样。”他意外地认真起来,表情比之前严肃了一些。估计他其实很想把那只猫捡回家,但是家里不让吧。姜承録这么设定着他的故事。

“嗯。”他点了点头。

“必须要来啊,听到没有。”他扶了扶单肩包的背带,“那我先走了。”他扬了扬手。

姜承録也朝他挥挥手,“拜拜。”

他目送少年小小的背影慢慢远去,消失在道路尽头昏暗的树荫里。路灯已经亮了起来,姜承録背起包也走上了回去的路。

不过是个很简单的事情,简单得几乎算得上是幼稚。但是就是很有趣。姜承録甚至笑了笑。他迫不及待地想见到那只猫长什么样子了。他也可以在少年喂完之后给它加加餐。

评论

热度(4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