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A

努力成为不被自己生活厌恶的人

#麦源#三途川

8

杰西谈恋爱以后比以前腻歪得更明目张胆了,几乎是从源氏点头那时起就迅速变成了这样,闹着要牵手,丝毫不顾及外人看来源氏是一只手抓着空气。杰西不再去阳台了,而是和他一起上床睡觉。就连叫起床的方式都变得更加过分,今天早上源氏也是被唇上突然的冰凉吓醒的。被突然从睡梦中拽出来的感觉并不好,但伸手不打笑脸人,源氏只是用力揉了揉他的头发,“都说了不要这样叫我,你身上真的很冷。”

“我以为你喜欢这样呢。”

“电视里看看也就算了,要是你早上有口臭的话会被我打死。”

“幸好我没有,而且已经是个死人啦。”杰西帮他拨开乱发,“认真亲一下。”可惜源氏故意蜻蜓点水般在他唇上啄一小口,就翻身下床洗漱去了,留下杰西一个人盘算怎么讨回这个早安吻。

洗手间里,源氏迅速捧水抹了把脸,刚睡醒混沌不清的思绪清醒了小半。洗面台上只有一个水杯,一把牙刷,一块毛巾,浴室门把手上还挂着脏衣服,明显是个单身汉的房间,主人却已经和男朋友同居了,简直难以想象。要是以前他听说这种事,估计会联想起那些和虚拟角色结婚的梦男,但就算是那些人也会为所谓的“妻子”准备家当。刷牙时他一向什么都不想,还会在房间里走来走去,但今天却乖乖站在镜子前,甚至感觉有点不适应。

他匆匆吐掉泡沫漱了口,看着镜子里自己的样子。不适应的事情有很多。虽然一直以来都是贴在一起,但绝对没到亲上来拉手的地步;虽然承认自己对杰西怀有好感,但接受他的表白未免太冲动了。只存在于臆想中的恋情居然如此轻易地成为现实,虽然他很不喜欢大张旗鼓的表白,但还是觉得正式一点比较好,这样才对得起双方埋藏许久的暗恋的分量。总而言之,他对自己有了男朋友这件事并没有什么实感。如果是以前,确定关系后的第一件事绝对是来上好几发,但现在他不想让所有人看见这副身体,昨天也是聊了聊天就睡了,虽说很晚才真的睡着。要足够坚强的交往才能褪下强硬;虽说如此,一种许久未曾有的满足感还是充盈在他的胸膛,让他很想笑出来,不得不抚上心口压抑膨胀的感情,就像年少时攒了很久的钱买到了心仪的玩具,晚上盯着它看,甚至不敢相信为钱而苦的自己居然真的拥有了它。

原来被人爱着是这样的感觉,他几乎忘了,差点就被幸福的洪流卷走。

他推门出来,杰西正像往常一样窝在沙发上,只是今天不是拿着源氏的手机傻乐,而是煞有介事地翻着一个黑色的本子。“看什么呢?”源氏擦擦手,熟练地往他身边一靠,但又像忌惮什么似的缩回来一些,杰西便直接把他揽了过来。

“加比的回忆录,放在我的杂物堆里,我还以为他已经收回去了呢。”

“说起来,我准备正式把你的那些垃圾丢掉了,我房间本来就小,没地方再放你的玩意。”

“这些都是我重要的宝贝,你去让加比给你换个大点的宿舍呗。”

源氏冷笑一声,他会给换才有鬼。“我懒得骂你。”脑海里某根神经提醒他,他们的讨价还价像老夫老妻一样琐碎,他抱以一笑,确实如此。

“巧了,这就是你换宿舍的筹码,”杰西扬了扬手里的本子,把它递了过来,“拿去还给他,他说不定就答应了。”

“这玩意有那么重要?”他接过本子随意浏览一番。

“虽然加比不会明说,但他可宝贝这玩意了,毕竟以他的文笔写那么多字可不容易。”

源氏很想问一个人四十出头就开始写回忆录到底是图什么,但最后忍住了,同时忍下来的还有阅读莱耶斯龙飞凤舞的英语时糟糕的体验。说是回忆录,更像是他为了出任务满世界跑时留下的手帐,到哪里做什么,遇见什么样的人,看到什么新奇的景色,又被卷入什么突发事件中,就连第一页的题目都只是《见闻》一个词,肯定是杰西又在添油加醋。

“想不到他还会写这种东西吧?”

“确实。完全不像他的风格。”认真读了几页(因为不认真就认不出他的字),他觉得其实还挺有意思。莱耶斯会给自己的手帐仔细排版,自己的感受会用红笔写在一旁,大多是犀利的吐槽,比如吃了医生做的烤鸡,他就在摆盘精致的烤鸡照片底下写了一句“不如生吃”,在林德霍姆家撸了猫,锐评它“有52吨重”,而照片里的猫翻着肚皮,全然不知自己遭受了怎样的诋毁,诸如此类的红色评价虽然字小但全部大写。这本手帐分量不小归功于许多照片,最后几页有些地方用细铅笔画了框,应该是要预留给还没洗出来的大作;从前面的内容来看,虽然拍照的技术只是中流,但配合上对图片的描写,有时相当有趣。有一段写莫里森的话就是如此:

“他简直气疯了,像是要把手里的平板电脑攥成一团。我知道这次他肯定又要冲我大吼大叫,但这么生气属实少见。他脸都红了,脖子上爆出的筋却是青色,颤动的胸针告诉我他正气得发抖,就像上次文森特往他腌肉的酱料里加了醋那时那样。他八成是刚从某个宴会中途退场,被迫来处理我犯的事。只是这次他难得说这么不堪入耳的话,我都不太敢看他,只敢看他的领带。如果把领带上的点连起来,可以连成什么样的图形呢?最近的四个点应该能连成一个正方形,但看上去不像,应该是菱形。离得太远看不清楚,真想凑近点看看。可以拿笔画就更好了。他系一条波点领带不好吗,细点太不方便创作了。不过细点可能性更多,应该还可以画座房子,画辆车,如果画朵花的话,花瓣不是正方形就是菱形,实在愚蠢。”

真正把源氏逗笑的是附上的图片,不知道什么时候莱耶斯单独拍下了这条领带,并且在照片上用细油性笔把四个点连了起来,在一角写道“是菱形!”还在其他有空的地方画了一间有菱形窗户的房子,一辆菱形轮子的车,还有一朵菱形花瓣的花。

“这人真是无聊。”杰西陪他看完了这一大段话,笑说,“要是杰克知道加比当时在拿他的领带连线,肯定要骂他骂到感恩节。”源氏平时没少被莱耶斯吼,总觉得他是个又凶又严肃的暴力狂,和做手帐这种文气的爱好完全不沾边,与其说是对内容感兴趣,不如说是觉得那样的人能写下这样的思考相当有趣。

杰西似乎对这种感觉心领神会。“当时我也是不小心看到的,加比还威胁我,说只要我说出去就马上暗杀我来着。”

“他居然敢直接借给你,真是奇迹。”毕竟你一看就是很会泄露机密的人嘛。“……话说,你不觉得有点热吗?”

“没有吧。”

“是吗?”源氏摸了摸后颈,刚才看手帐时一直被杰西手指轻揉的地方传来了不应有之的燥热,“我还以为是你变暖和了。”

“有体温了?”

“有点像。不过我倒是觉得现在比较好,夏天抱着我就很凉快。”他伸手接过杰西递来的水杯,“有没有写你的?”

“可没什么好话。”杰西苦笑道。

“我看看啊……”想从莱耶斯错乱的字迹里找出杰西的名字并不容易,幸亏运气比较好。“‘半年没见,还是那个死样子,故作姿态,吊儿郎当,游手好闲,脑袋空空如也,除了交代他做的事以外什么都干,除了我的话什么都听,除了漂亮脸蛋一无是处。’”他笑得合上了本子,“可真是中肯的评价。”

杰西似乎不愿意吃瘪,蹭着他的鬓角说,“你想看看他怎么写你的吗?”

“不想,”他直截了当地说,“他平时骂我已经够难听了。”

“我就知道你会感兴趣。”他从源氏手上抢过本子,翻到早就做好标记的一页,“‘他沉默得像个假人,挨骂也不还嘴,除了莉娜以外没人跟他说话,也从来不找人聊天。永远面无表情,总是穿着宽松的黑色卫衣,像装腔作势的说唱歌手。要是杰西能把他聊天的本领分一半出来给这小子,他们俩都会比现在讨人喜欢一点。’”

“还以为他会说我像B级片里的机械怪物。”

“你再听听这个。‘回程的飞机上……’”

“好尴尬,快停下来。”他想把本子抢回来,但杰西一转身,他就够不到了。

“就念。‘回程的飞机上,他坐在我旁边,安静得像是不存在一样。但我总感觉他是在思考什么,只是从来闭口不谈,脸上总是云淡风轻。大概是觉得不该说,或者没必要说,就干脆装哑巴了。应该让安吉拉给他安排心理疏导,毕竟莫伊拉绝对不会做这种事。他的经历我无法想象,也不可能一直表示理解,虽然这么说很傲慢,但帮他向前看会比较好。’”杰西啪地一下合上本子,“还‘帮他向前看’,为什么他只有写我的时候才用那么多难听的话呢?”

源氏没有回答。他想到在诊疗室玩沙盘、画画,还有和医生聊天的日子。本来以为是医生的好意,而想到这些可能是莱耶斯安排的,他一时不知作何感受。

“说不定你一下子看到了加比不得了的一面呢。”杰西把本子塞到他怀里,“现在拿去还给他吧,这个点他应该刚晨练完回来。”

站在莱耶斯宿舍门口,他还是有点心里没底。不论是以前还是现在,他都不太擅长和这类人打交道,让他久违地想起父亲,冷眼旁观自己被兄长的刀剑刺入体内。“我陪着你呢,别怕。”杰西捏了捏他的手,牵起来放进源氏的上衣口袋里。为了改变自己黑色卫衣男的形象,他今天专门换了件不怎么穿的飞行员衫。不知怎的,他感觉杰西的掌心比以往温暖了不少。

见他犹疑不决,杰西直接替他敲了门,里面马上传来了回应,没几秒钟门就开了,莱耶斯穿着普通的灰色居家服站在他面前。认清了来客,他眼中掠过一丝惊讶,但很快就消失了。“你不是休假了吗?”他的声音还是一如既往地带点火药味,总让人感觉下一秒就要掀起一场旷世骂战。

在源氏开口说明之前,莱耶斯似乎就注意到了他左手拿着的本子。“这东西怎么在你那儿?”他向前踏了半步,源氏用尽全身的定力才没后退,双手的力道都加重了。

“我在杰西的东西里找到的,不知道你还要不要。”

“怪了,当时我去收拾就没找到,怎么你就翻到了?”莱耶斯明明只是随意扫视着他,但他却觉得浑身发冷。

“和我借给他的东西装在一起了。”他尽量面不改色地撒了个谎,希望没被发现。

“是吗,”他接过本子,“你没看里面的东西吧?”

源氏不自觉地挠了挠鬓角,“因为想知道是谁的就随便翻了一下。”

“别费那劲瞎编了。肯定是杰西拿给你看的,对不对?”

“被发现了。”杰西在一旁笑出了声。果然信口胡诌骗不了莱耶斯,再辩解也已经晚了,源氏只能低头道歉。但即便如此,莱耶斯绝对想不到这居然是今天早上发生的事。

“不过还是谢谢你,我还以为再也见不到它了。”莱耶斯把本子收进口袋,“觉得怎么样?”

“……什么怎么样?”

“里面的东西,你不是看了吗?”

源氏没想到他会这么问,便照实说了,反正也骗不到他。“我觉得很有意思,虽然以前一直以为只有女生才会做手帐。”

“毕竟干我们这行的,要是不把记忆写下来,说不定第二天就要带进坟里去了。”他哂笑一声,“就像杰西那家伙一样。”

源氏只能点点头。虽然是在开玩笑,但莱耶斯的表情比以往还要严肃,再次道谢之后就进门去了。门关上的那一瞬间,杰西才提醒他宿舍的事。

“完全忘了。而且刚才那个情况下我也完全说不出口啊。”源氏按下电梯。

“如果我能亲自跟他说就好了。”

“是啊,他好像也有很多话想跟你说。”

“说不定会抱着我哭呢。”

“如果死去的人对我而言很重要,再怎么丢人我也要抱着他哭。”

“那我消失的时候呢?”

源氏仰起头,见他还是那副随口说说的神情,毫不犹豫地说:“我会拼命忍住的。”

评论

热度(8)